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ROLEX孔雀綠(Malachite Dial)保養分享 -- 老勞維修的難處(告訴你為何古董錶玩家大多不回RSC保養)

最近經手的維修案,其中比較值得記錄的,大概就是這只Malachite Dial的保養記錄,因此抽空寫了這篇文章分享一下^^


我相信若是對Vintage Rolex有研究的真正玩家,應該很多資訊都是從香港那邊或是一些外國網站而來,很多時候你或許會疑惑? 為何很多古勞的藏家,大家都不會選擇在RSC保養(而是委託自己信任的專業技師處理)!

原因很簡單,因為真正有價值的古董品,大多很在意原裝與對期等細節,很多老面盤老零件也許早已經有了應力缺口或是金屬疲勞,很多時候東西一拆就掛掉! 往往是不可預期的變因...  送原廠維修原廠也會告知古董錶維修的風險,並且會希望客人以新的零件(service part)來做更換...

如果你是近代新款錶! 在不考量價格因素下回RSC維修鐵定最好! 因為拆壞都會賠全新的,出來只會更新更完美!!  但Vintage Rolex若是被要求換新的後換料(service part)那可是會哭出來的悲劇阿~~~~~~~~~~~~~~

勞服的維修理念(原廠維修是以換新品為主)對於古董錶來說,並不是好事....Vintage有些東西就是換了就沒價值,很多時候是往往寧可不防水也要保留老件保持當代阿!

本次要處理的就是一只Malachite Dial的保養,一般以寶石面來說,原廠做工是將寶石切割打磨成薄片再黏合於面盤上,時間久了接著劑固化會有收縮現象產生應力拉扯上寶石面 ,因此稍有震動或是外力,面盤出現裂紋往往是很常見的悲劇....



有歲月的老面盤(特別是寶石面),往往必須很小心拆裝,可能一拆就裂了,或是師傅一不注意就傷到! 偏偏老勞價值就是那個面盤! 一塊好的屌面往往動輒50萬以上都不誇張,若是一不注意誤傷到面盤,那可是賠都無法賠的!!!



一般來說,我很不喜歡處理這種面盤的保養維修,ROLEX機芯洗油部份對我是很簡單的活,難處再於老面盤的拆裝存在著風險變數真的不低...

老孔雀盤,就我印象,似乎18238後的新款,就沒有見到了... 目前看的到的一些珍貴的老面,多多少少都有些應力產生的痕跡(tiny short cracks like hairlines),也因此老面拆裝風險極大,一不小心就會從這些應力缺口整個爆裂開...... 

每個維修師傅再神也都是人,人都有情緒高低與狀況好壞,再利害的大師也會有感冒、會有不愉快、會有精神差的時候! 更何況是原廠上班族領薪水的師傅? 原廠的理念就是用全新的零件給你100分的錶況,很多老面盤老針組往往都有可能一拆就壞,但老件可是花錢都買不到也生不出來的東西.... 也因此很多大咖老錶不進原廠維修無關價格高低,而是風險管控 (相信我.. 很多大師保養開價往往不會比原廠低了,因為人家賺的是技術....)

藏家總是希望把維修風險降到最低(所以大咖的收藏品甚至連戴都不戴,就是不想面對有天有維修的時候),所以很多玩VINTAGE的錶友寧可找信的過的技師也不願意送回原廠賭看看(弄不好出來都換service part變成新錶XD)

事實上也確實每天常搞這些老錶的人會比較清楚老東西的脾氣! 了解如何避免降低損壞風險!!以前總是不懂為何很多師傅一看到老錶維修費都先估個高高的價!  後來才知道,因為真的老東西變因實在很多... 價先抬高,有狀況就可以cover了! 

基本上我想以我目前的收費方式去修這些高價大錶絕對是很蠢的事= =  賺沒幾個錢卻必須承擔幾十萬的賠償風險! 加上近期對於台灣人的人性實在是很失望,一堆晃點放鳥的,議價談好要拿的又砍單取消,殺價不成或是覺得我揭露太多訊息被擋到財路就躲再電腦後面亂吐一通的酸民,問東問西不懂裝懂的問哥問姐.....  唉...  真的被這些鳥人弄到東西都只想放國外了...  

坦白說,碰到這類特殊款的勞,也一定是交情夠熟的朋友或是我自己的東西,我才會願意處理!我不想多收你錢,但要有什麼意外也請不要幹譙我,不然我就pass了~~

事實上面對這種東西,我也很怕要是真出包了,少了個朋友不說搞不好又多了個敵人= =   到時候每天照三餐幹譙我弄壞他的錶....
如果錶一拆就順著hairlines的應力缺口碎開,變成下面這樣(網路示意圖),你可以接受嗎?


好的時候哥來哥去的,翻臉了每天三字經問候你,江湖上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但我還是相信,人間自有真情在XD 沒有人希望把東西弄壞, 所以..... 盡力吧!


我不敢說我是達人(還差的遠了咧,在vintage我自認只是個菜鳥而已),但我期許自己成為一為專業的Vintage Rolex職人!! 何謂職人,日文有一句 いっしょけんめい  翻議過來叫"一生懸命" ,我要用生命在玩錶修錶,努力努力再努力!! 抱著對老勞的熱愛,看著這些日子投注的設備,既然遇到了也決定要接手service任務,就沒有猶豫與別的雜念了!!   只有一個念頭,『一技入魂』!!!


完美拆卸過關!!!    拆法與對應工具有很多種,我選擇的是我認為最安全最沒風險的做法,這也是累積了許許多多經驗後所摸索出來的手路...

解決了面盤大魔王後,洗油部份就照sop處理,本來就熟的ROLEX再搭配有專業洗錶機加持,機芯很輕鬆的搞定!

3135沒啥特別的,就不特別放圖了^^  直接po完成圖



最後來幾張美照最為END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