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閒談)我對台灣RSC的看法 ( 這十年間服務中心的變化與個人心態轉變...)

該怎麼說呢...  其實有追蹤我blog的朋友,就會知道我大概是10幾年前左右開始接觸機械錶.. 我的錶齡比起很多錶友來說並不是很長,但論用心程度,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鐘錶這個領域,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在不停的學習研究求進步...

我第一次接觸ROLEX那個時候RSC洗油價格大概是5000內... 然後驗錶是不需要留錶(當天好),也不用強制洗油! 對當時的我來說 ,我愛ROLEX,是因為這個品牌原廠的售後服務讓我覺得很安心很沒有負擔.... 玩錶! 有RSC當靠山^^

以前我很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RSC說了算! RSC驗過就是對的! 有問題回RSC修就對了!!  因為原廠保養也不過萬元有找,何必給外面修??


以前的我的想法就是反正一切給RSC把關就對了,但到了這幾年前,很多錶友會發現我改口了,現在的我只能說RSC驗的過是玩ROLEX的最低標準?

( 請看這篇文章 http://goodtimegoodwatch.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html )

於是開始有些酸民會吐槽我說,難道勞服都沒你會看喔? 你最利害啦! 阿不就好棒棒?! 認為我是危言聳聽....


事實上說起來,因為早期研究不深,玩的款式也不夠老, 所以從前我認為只要勞服能驗過,就一定是ok !!  當時的我還真不知道天價的老運動世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我不懂... 也天真的以為ROLEX只要勞服能收就是ok了...


後來的這幾年,我開始瘋狂的掉入老運動勞的世界,從不懂被騙中槍,到懂得玩,能分辨期數考究歷史與分辨每一個part是否人工後制還是當代老件.... 我開始發覺,原來老運動學問這麼多....


RSC主要就是維修中心,是修錶的,RSC不是歷史考古研究中心,所以他不會知道也不懂老錶的市場價值與行情,RSC認為零件都是原裝品,他就能收件洗油保養... 

我舉個例子,比如一只不對期數的1665雙紅,原廠一樣會收件保養,驗錶一樣驗的過,但對期數與不對期數的雙紅,在市場上價差至少70萬以上.....  老運動的面盤如果是經過高級的修補技術,非內行人是很難看的出來的...  那什麼叫內行人呢??  我認為至少你是真的有花錢買過有真的在玩的,才有可能去鑽研這些細部....  對於原廠上班領薪水的師傅,人家的工作是維修機芯,他的工作是維修跟負責新錶保固,不是考古,所以很難去深究vintage的這些part的... 我也不認為原廠應該要懂這些老古董,人家不懂才是正常的



再來講講原廠服務中心在維修這部份,RSC近幾年來價格幾乎每年都調整,今年2019 5/1又大漲了一波,這消息我應該是最早知道的,但前陣子很懶的寫文章,有熱心的錶友分享相關資訊在FB上(ROLEX大平台),我這邊就不在重覆了!  對比10年前,現在原廠維修真的是很貴很貴了..... 現在驗錶這部份,也變成必須要洗油才能給你驗錶...  原廠這樣做主要原因也是原廠要保護自己,怕東西拆下壞了裝不回去,所以規定要拆開來看就必須要同意保養!(很多錶友說原廠死要賺錢坑錶友,其實我是覺得這種話真的就不用多說了,各行各業開店服務本來就是要賺錢,不然人家吃啥= =  服務中心當然也是利潤中心,有在外面大公司上過班的應該都懂...),就事論事,以原廠的出發點這樣做當然沒錯,原廠要保護自己避免爭議,所以會要求要拆裝就要同意給他們維修!而在維修上面原廠的風格是用換新品來替代調整舊零件,一隻錶進去原廠,只要零件有一丁點氧化,或是稍有磨損,就會要求換新品,有些東西則是直接換總成....

修錶零件都用換新的,在組裝上面會快很多,也不用去抓毛病,反正那邊覺得怪怪就整組總成換上去自然ok,回修率也會低,又可以多賺到零件錢,現在各行各業不管是鐘錶還是汽車,你回原廠保養,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處理.....  所以回原廠出來後,幾乎整隻錶都變新的了!


重點來了!!  整隻都變新的?! 對玩老錶的人來說,這肯定不是件好事@@ 
光一組老針被換成新針,錶價可能就掉幾萬了, 但老針原廠說拆了可能會斷,或是裝回去可能不牢,所以要你換新..... 但很多東西換新又變成不對期,造成錶的價值降低許多...


事實上所有鐘錶零件,久了一定都會磨損,但是可以透過"調整",來修復使用!!  比如老針在拆裝有專用的工具(對應不同狀況的老針老面 我手邊有4套工具與4種不同的拆法來處理) 老錶維修真的很多眉眉角角,老機芯齒輪變型該如何較正? 基版寶石位移了如何調整回來? 自動盤軸心怎樣更換?  所有一切的調整步驟,才是維修保養的精華!


在我接觸維修這個領域,我所學的與我認知的鐘錶維修是指在能不花錢的狀況下,盡可能的保留手錶的完整性,拆與裝其實都很簡單,難是難在"調整" !!  以原廠的角度,都換新品上去,機況一定會最好,訓練人員也簡單(建立sop流程,有啥怪怪的sop就是換新品換總成),省略了調整舊零件的部份(用換新代替調整),所以自然也反應在價格上面給消費者....  如果我是ROLEX的老闆,我一定也是這樣做,因為這樣賺最大!  管制所有零件,AD店也一樣要回原廠修,所有的餅都自己吃自己賺.... 在商言商,這沒有不對....


但對於老錶來說,就真的很無奈....  因為我就是個固執的人...  我堅持想要持續我以往一貫的原則與風格,照我的標準去把關....  但現在真的,一隻老錶想要回原廠拿一張發票真的很難很難(拿消費發票用意是確認錶號沒有被變造或是通報贓物)

今年5/1後,在勞服消費換零件,沒洗油的狀況下,更換零件都是要加收2000元的費用,以往換玻璃是3700,現在則是3700+2000,變要5700了@@   也許在不久後的未來,老錶在勞服可能連收都不收了.....

其實對於ROLEX這個東西,現在的我自己能清楚的把握維修與鑑定把關,我並不擔心我買到的有問題,因為東西對不對我自己有很強的辨別能力,東西號碼是不是重刻的,我也能看的出字體是否正確,但東西有沒被登記贓物這種事真的不可能會知道(被通報的貨全世界的勞服都會拒收),所以還是需要RSC查證(這也是我東西會弄張原廠發票的主因)

回顧這十年,從不懂勞力士,到現在略懂略懂,學習到很多很多,對於原廠服務中心,隨著時代一直變,原廠總公司的政策,會讓我覺得商業化越來越重,對老錶越來越不友善...  但這並不是說原廠不好,在商言商,公司這樣做並不意外.....   時代的變化 ,我們這些老錶迷,也只能接受~~

希望原廠在不停調漲費用的同時,也能顧一下裡面師傅跟前臺接待小姐的待遇,讓這些為ROLEX工作的台灣人收入也能跟著一起漲!!  畢竟消費變貴了,也該回饋些到員工身上吧XD


反正,就努力的學習新知進步,在我能力範圍內幫忙照顧好這些跟我交流的朋友與信任我的朋友的愛錶,讓大家都能開心無負擔的玩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