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精工現行款機芯解密分析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seiko的機芯怎麼分, 一般剛入門的朋友大概也只聽過五號機芯(7s26/7s36)  6R系列(6R15 6R20 6R24) 跟GS(9S)  以下讓小弟簡單的介紹一下精工現行款的機芯系統(個人玩家不負責評論^^)

基本上7s26/36(就是俗稱精工五號機芯)與4R以及6R系列都都算是同一系統的機芯(零件配置幾乎都一樣, 僅差在是否具手上鍊功能 )  拆開來會發現一堆塑膠齒輪, 看了就很倒胃口

站在商業立場 共用零件配置可大量生產壓低成本, 這一系列可以說是最粗最普通最廉價的機械機芯, 它不會壞,很便宜,上鍊效率很高,但穩定性與精准度就不能太要求... 

看一顆機芯的好壞我想從下面這張圖來看吧 7S / 4R / 6R這係列都是快慢針微調(如下圖) 機芯極為粗糙 故穩定性不佳 僅能當入門玩具玩玩



再來談談4s系列機芯,  
很多人不知道的4S機芯 其實可是seiko的一代名機 性能遠遠遠超過6R15 與9S系相比也不遜色的好東西! 早期出現在1995年左右用於laurel 鈦潛(SCVF系列), 後來有brightz系列, 最經典的就是那幾隻白鈦琺瑯面的腕錶! 打趴同期同價位所有廠牌, 甚至現今10萬內能買到的新錶都不見得找的到比它還好的....... 



以下列幾點4S系機芯之特點 (牛肉在此) :
1.  Diashock耐震装置
2. colimaconnage模式打磨 (ROLEX也是類似打磨), 在精工高檔機芯很常用此種打磨(特別是過去的老GS)
3. 基板镀镍,部分黄金套筒


看看4s系的機芯, 它是以偏心螺絲調整, ETA2824也是一樣的調整結構, 差不多就是同級的東西, 在我看來至少要這樣等級的機芯才是一顆值得配戴把玩稍微端的出來的東西








再來6S機系為計時機芯, 
而8L是9S未打磨板本 9S就是GRAND SEIKO用的機芯 相信不用多做介紹



近年來
seiko這些年所生產的一些中價位新錶(比如SARW011, SARX019 預定上市的SARX027 及 SARD007等等....) 面盤錶殼都有一定質感水準  

但確配上6R機芯 , 試想花了3萬上下買的錶卻是搭配如此粗糙的機芯 , 實在讓人覺得可惜.......

也許是成本考量吧??   現今4S系列也僅有用在貴朵CREDOR上了,  也因此早期這些4S機芯的小品如今更顯的高cp值

賣場中有幾款個人收藏之4s小品, 皆是現今台灣少見的高cp值腕錶, 有興趣的朋友不仿看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