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老運動勞的世界!為什麼會說勞服驗過是最低標準?? 歡迎理性討論 用腦思考 (想吐槽我的酸民也歡迎喔)

前兩天有錶友line我告知說有酸民在網站上影射惡意的吐槽本人,其實從很久前我就提告過該網站某分身帳號,搞半天都是認識知道的錶販.... 後來也懶的再去追究。近年實在是連點開網頁都懶,主要是討論區已經漸漸被FB取代,分享的人少謾罵酸文多,那還不如上上FB看看玩家曬曬美錶還有趣的多!心情也好XD   以前年青時會在意別人對我的任何評論與看法,隨著年紀漸漸增長就會知道,只要是稍有知名度的公眾人物,總是會有喜歡認同跟討厭你的人,而當別人越是在意你想攻擊你,就代表你也是個咖了!

在這個網路世界,沒有實名制的討論區,總是會有些人喜歡躲在螢幕背後發表些針對性的言論惡言相向,當你往前查看該帳號的發言,你大概就會知道那是什麼樣程度跟什麼動機的人了...

這個blog從以前到現在,分享了太多太多不能說的密祕,也因此也擋了不少人的財路,樹敵無數XD   這實在並非我本意~~  最初寫blog的動機,就只是想記錄起自己在鐘錶&老勞這部份的成長,並無償分享我知道的給大家:)讓想接觸老勞的新手,不要像我當年一樣,被一些所謂的資深會員,老前輩老師傅給電的不要不要的....  網路上一筆一字,都會留下記錄,我分享的知識與我個人的看法認知,都是可以讓大家去思考判斷的!覺得有誤或者不恰當的地方也很歡迎來信指教討論,要評論或酸我之前,請先看完整個blog,真的了解我表達的,再來討論,而不是斷章取義模糊焦點瞎扯。



再來的內容,原本實在很懶的寫,教會太多人搞的高手越來越多,變我自己都越來越難買到好東西了XD

好吧! 先從勞服驗錶開始說起!  RSC提供驗錶服務已經很久,在台灣驗錶是免費服務,目前規則是改變為要驗錶會先檢測錶況! 錶況上機實測,太鳥的錶會要求必須願意付費保養,才幫你拆裝檢查(這部份爬我舊文有,我不贅述了)。

目前就我認知台灣RSC驗錶的過程:
第一關 : 查驗殼號序號,看看號碼是否有被變造(磨掉重刻)或是為被通報的贓物
第二關 : 檢查面盤針組是否翻寫,並確認機芯是否為原裝品

來講重點了! 要怎樣判斷一塊面是否原裝呢? 直接拆下來從背面看各時標與釘子是否有被破壞的痕跡!因為只要翻修過的面盤,背後釘孔一定會留下痕跡(這部份請看我舊文,布紋面翻寫那篇我就講過了....  想想我實在好像是分享太多了@@)

但你要知道! 老運動勞的matte dial ,它是沒有釘子的!沒有釘子的!沒有釘子的!!!

所以很多翻修補過的原裝面,再經過舊化,真的是很難判斷......  勞服中心是維修中心,並非老古董鑑定中心,提供鑑定的原意也是希望能服務消費者同時也能帶來保養維修的業績!而不是跟你在那邊針對一隻年代久遠的古董錶去爭論每一個part的真假....  我想很多人應該還是聽不懂,我舉例吧!

案例一 :

比如老運動勞的底蓋,在1971年以前,當代的底蓋內側是有打年份碼的 (如下圖,打 I 70 , 代表這個底蓋是1970年第一季生產)

今天如果是1680 red meter first或是5512 gilt這種單價很高的錶,底蓋是否當代當然會影響錶價很多,很多錶因為年代久遠,可能是因為鏽蝕不防水或是底蓋有傷而被更換過底蓋! 後換的原裝底蓋是不會有刻印這個年份碼的...  勞服驗錶只驗真偽,而不是跟你考古...

拿原裝後換底蓋再經由民間自行後刻加印年份碼,你認為這樣變造加印後去RSC驗會不會過關呢??  台灣勞服不會無聊到跟你爭這個很細微的小地分, 原裝底蓋你要刻名字刻圖案刻啥,對勞服來講它都還是真的...  但對要花兩百萬買高價老運動的藏家! 這東西是不是原生老件還是是後刻印的改裝件,這意義就差很多了... 這樣說懂吧??


案例二 :

大家都知道5513 16800這些早期是matte dial後期是釘框時標的運動錶,今天我有一隻1970的5513 , 因為面盤進水爛掉,去勞服保養被後換成非膏藥面的錶! 再去驗錶,毫無疑問它還是原裝錶! 老東西因為整修被換成教近代的零件,這是很正常的...

若我是一隻1987的5513或16800 ,裝著膏藥面盤,這樣去RSC驗錶會過嗎??  100%驗的過的! 因為只要東西都是原裝品,勞服不會管你年代的問題...  但對於要買matte dial的玩家來說,1984大概是分水嶺,到1987年就不會是matte dial ,這代表一塊老面盤去裝在後期的錶殼,屬於原裝件拼裝,RSC驗錶驗的過,但這樣的原裝拼裝錶,在市場流通上鐵定價是差很多.... 若你不懂這些眉眉角角,只覺得驗的過就是全對! 那我只能說你開心就好....

案例三 :

高仿件闖關驗錶??  首先大家要知道,台灣早期ROLEX都是DJ DD為主,驗DJ DD台灣RSC我覺得很難出錯,應該是很妥當!但只要是人作業的,難免都會有出包疏失的時候,就好像我也曾經有庫存新品盒單全的1601,RSC驗錶被告知序號不對變造過,但我怎看都覺得不可能@@  後來再次確認,發現師傅不小心抄錯錶的號碼,所以去查驗回來就不對! 再重驗就過關了...  說真的發生這種事我根本一點都不會生氣跟在意,所以也從沒在blog提過,RSC當上班族也是很辛苦的,是人都會有精神高低狀況不佳的時候,所以我絕對是100%可以包容,今天提這個只要是說,是人都會有出錯!(包括我到現在也是會有買不對的機關錶被電)不用過度神化包裝任何機構或是任何人,大家就事論事討論就好!

來講回主題吧....

高單價老運動勞(我的高單價是指單一只錶100萬以上到破千萬的)在台灣出現的真的很少,對於這些東西你希望台灣勞服用什麼標準去鑑定??  人家大拍賣會指的經ROLEX鑑定往往指的是瑞士的RSC ,而不是你台灣本島的RSC ,同樣一隻老錶,你丟香港驗跟台灣驗,有時可能就有不同結果(香港RSC出名的嚴應該有做功課的就會知道),不是說台灣RSC不好,只是相對區域性不同,香港或瑞士就真的天天都碰到這些高單價老錶,台灣相比就真的少見些...

我自己每隻錶一定都去RSC驗錶拿發票阿! 只是客觀的還是得說,針對特殊少見高單價的老運動勞,RSC驗不過就不用多說了,RSC驗的過我們把它當最低標準,還必須謹慎的再確認每一個part,不然百來萬的錶買到不對的東西,不是很冏??  我知道有些玩家對於高價老勞,甚至台灣驗完飛香港再驗一次,丟回瑞士驗的都大有人在~~

勞服驗錶主要就幫你確認殼號跟機芯狀況,再看看面盤針組...  今天有心要賺大錢的店家或錶商,針對雙紅或comex這種等級的老運動拿超高仿底蓋再經過舊化,打磨到髒髒爛爛的,再兜上錶去驗,說真的,不是真的有在玩且玩的很專精的人,是分不出來的......  雙紅跟comex在台灣出現機率就不多了,在大陸或台灣等當地的RSC闖關過,我不覺得是RSC的疏失,RSC也不可能針對一個似真非真的底蓋去跟你爭論半天!

原本很不想po假件的,但還是po一下好了...免得一堆人又酸我危言聳聽, 這種假件最知名的yuki做的我認為算次貨,我po一個中檔次的假件大家看看 (最高等級的假件我是不能在網上公開說的,抱歉)




這就是我說的仿底蓋,只是我貼的是中檔次的,但經過舊化弄弄,已經很像可以去闖關了XD


看完以上這些,認同也好,不認同也好! 反正錶是一定要去RSC查驗號碼驗錶的,驗不過啥屁都不用說了,驗過的是最低標準,其中包括年份期數,料件真偽,還是要仔細查驗! 這也是我認為玩老錶的樂趣所在.....


坦白說一路上來,我不敢說我很強,但我自豪在專業上我是一年比一年進步! 我一定沒有比較聰明,但我鐵定是比很多人用心!錢砸夠多買經驗,買錯的、賠錢的、買到假的、被騙的.... 總總經驗累積,久病成良醫! 再加上常與國內外錶友高手們錶聚交流心得!自然會有些收獲.....   很多很強的高手都從不在網路發言講這些資訊,因為講多了精的人多了自己就難挖寶了XD  很多老手不願多說,就讓後學來寫寫東西分享分享


以前不懂洗油的時候,每次看很多人收到錶有問題,又不願意多花錢回RSC,幾個有名的大師收費也不見得比RSC便宜多少,找不到ok的師傅弄一隻錶來來回回拆裝好幾次.... 我自己當年玩錶也因為維修問題找了好多師傅,ok的往往要等很久,有時還要看師傅心情! 當初傻傻的一股衝勁,訂個目標要學好修ROLEX,自己的錶自己修! 我想這突破是很多人不願意去做或是也做不到這樣程度的...

在專業這條路上,我從不認為年資年紀就跟能力成正比,國內在我心中評價很一流的幾位師傅,我覺得也都很年輕阿(很多我覺得不錯的大師也都是40幾歲而已),我看一位師傅專不專業,先看他的設備工具! 如果連這些最基本的全自動洗錶機、瑞士測錶機、原廠開蓋器、專用消磁機、沖台、鐘錶車床、拋光設備...... 都捨不得投資( 加一加也不用破百萬),這些小錢都不願意投資的.... 我實在無法認同!  國內有好幾位師傅,工作室的設備可能都比台灣很多原廠服務中心來的優了@@  比起這些頂尖的前輩,我鐵定還離的很遠! 但依照我這邊目前的設備規模... 比起很多店家也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至少針對應付現在我會遇到的錶款,非常非常夠用了.... 

花點時間寫了這篇文分享,若覺得有幫助,在blog留個言給我都會很開心,也謝謝長期支持我的朋友來訊給我鼓勵,希望大家玩錶越玩越好,美錶收不完XD

4 則留言:

Joseph Wu 提到...

受益良多, 感激不盡 !!

Joseph Wu 提到...

受益良多, 感激不盡 !!

匿名 提到...

只拜讀了1~2篇就覺得你對事的執著與堅持的態度值得許多年輕人學習,任何事情想要在一個領域夠強 沒有投入1萬個小時以上練習是不會看到成績的 我想板主投入早已超過這個時數了! 加油!

JK 提到...

呵呵! 一直到目前為止, 您算是我心目中台灣玩老勞玩得第二有良心,又有技術的玩家/收藏家了!
第一還沒找到, 應該也沒人敢稱第一...

網路上的酸言酸語認真你就輸了! 那些文章我也看得啼笑皆非....光看留言就知道是被你擋過財路的商人XD
加油! 雖然我還買不起任何一支老運動勞, 暫時也只能欣賞!
但, 您的用心與技術, 我認為是勝過RSC的.
希望有一天能跟您買入美錶.